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遊記]台灣省城隍廟

我很喜歡省城隍廟一進門的匾額"你也來了"意喻深厚,相傳城隍爺掌管陰司,而這四個字說盡了每個人一生,最後不就還是要去見城隍爺。

黑白無常,又稱范謝將軍七爺八爺,是中國傳統文化中的一對神祇,也是最有名的「鬼差」。此二神手執腳鐐手銬,專職緝拿鬼魂、協助賞善罰惡,也常為閻王城隍東嶽大帝等冥界神明的部將。
一般傳說中,「白無常」名為「謝必安」,身材高瘦,面白,世人尊之曰「七爺」。;「黑無常」名為「范無救」,身材短胖,面黑,世人尊之曰「八爺」。此二神的名諱據說有其信仰意義。「謝必安」:酬「謝」神明(或「謝」罪悔過),則「必」能得到平「安」。「范無救」:「犯」罪之人必然「無救」。
據說謝必安范無救原是衙門差役,有一次因押解要犯在途中脫逃,二人商議分頭尋找,並約定在橋下會合。不料到了約定時辰,謝必安因下大雨耽擱,無法趕到橋下會合;范無救在橋下枯等,見河水暴漲,不敢離去,最後溺斃橋下。後來謝趕到,見范殉難,痛不欲生,於是上吊自盡。二人歸天,玉皇大帝感念其忠義,乃冊封二人為冥界大神。
台灣省城隍廟位於台北市市中心的武昌街,是一間主祀城隍廟宇,原先,在台北漢口街一帶有廟,奉祀台北府城隍,稱「台北府城隍廟」。台灣日治時期,城隍廟因故被拆。有人遂將「台北府城隍」神像,移到松山供奉,建立了松山昭明廟。但後因台北府編制取消,於是在二次大戰結束,善信在武昌街新建廟宇後,升格改稱「台灣省城隍廟」,除了主祀省城隍威靈公,另外也奉祀觀音濟公神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