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19日 星期三

【鳥社會】百害取一利 利樂包

百害取一利 利樂包
近日見報紙電視廣告推廣” 利樂(鋁箔)包”,因利樂包成本低廉,可長久保存不易變質的特性,加上像紙包裝,讓人誤以為符合環保等特性,在台灣飲料幾乎佔六成以上都採利樂包包裝方式販售。當我們在飲用完飲料後,要該怎麼處理利樂包所造成的環境問題?

所謂的利樂(鋁箔)包是以紙為基質的包裝,其中紙約佔整體鋁箔包重量73.5%,聚乙烯約佔21%,而利樂(鋁箔)包約佔5.5%。國內主要生產為利樂包 公司(Tetra Pak),佔有台灣鋁箔包市場70%以上。

而利樂(鋁箔)包主要材質是由二層紙(占 73.5%)、四層 PE(21%)、一層鋁箔(5.5%)製成,屬複合材料,並使用聚合劑使它們七層全部貼黏在一起後,外頭包裝再加黏上包裝吸管用塑膠袋。因密合而無法回收 再利用,浪費資源,即使回收,也相當耗費人力及時間,不符經濟效益。據統計,台灣每年被丟棄的利樂(鋁箔)包包超過三十億個,雖說政府實行利樂(鋁箔)包 回收,但是屬於複合材質的鋁箔包是難以資源回收、也不好掩埋腐化的千年垃圾,就算焚化也要費盡力氣,浪費了七層當中鋁箔及紙可以回收的資源。在製造利樂 (鋁箔)包的專利國─瑞典,只准拿來裝鮮奶,而瑞士、奧地利兩國更是曾明令禁止使用鋁箔包,惟獨台灣,能讓商人利用傳媒推廣百害取一利的利樂包(註)。


註解:利樂包公司本身不回收其所生產,但在1991 年,瑞士禁止生產無法循環使用的容器,可回收的容器必須由 包裝製造商和飲料製造商負責回收。而奧地利在1992年10月通過包裝法規,
利樂包採取回收制度約在95或96年(亦是科技許可)後才推廣,另補充台灣地區利樂包回收約在2000年前後(手邊無文獻可考據)

故因更正曾被瑞士及奧地利禁止

至於所回收所消耗的成本問題

如果能不砍樹來製造不是更好嗎
況且其回收後所需清潔,浸泡所耗費水資源及污染又是一回事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1.鋁箔包的特色是質輕、體積小(方正)(與塑膠罐、鐵鋁罐、寶特瓶相較),因此能節省運輸過程中的能源損耗.

2.與塑膠罐、新鮮屋相較,運輸過程不需冷藏,節省冷藏能源消耗

3.鋁箔包回收並不難(即使他是多層材料), 目前都交給機器處理, 並且由於含紙, 是比塑膠罐(寶特瓶除外)更值錢的回收物.

4.國內工業用紙需求大, 回收紙需求也大

5.不建議將鋁箔包焚化, 因為含紙

6.如果寶特瓶回收率能再提高 將是更理想的容器 原因:
a.寶特瓶飲料 在20~35元間 可以提高單次消費金額 很受超商歡迎
300cc飲料只能賣10元 沒人敢漲價 但寶特瓶飲料20元起跳 漲幅隨意
b.提升國內塑膠瓶產業競爭力(鋁箔包被國外把持)
c.材料單純 回收處理方便
d.可以多次開啟封閉
y.不過寶特瓶容器價格比其他容器高
z.不過400cc以下飲料 還是以鋁箔包為首選
如果400cc以下飲料用寶特瓶 通常是廠商想藉口漲價

匿名 提到...

我覺得厚~~

保特瓶不好ㄟ
因為原料來自石油
所以也是百害取一利(利:方便性)而已


我非常建議大家不要喝飲料~
吃吃水果~或喝喝水就好了嘛~

像路邊的珍奶那些店也應該關掉
因為杯子原料都是來自石油

你說對吧~

但說這麼多有什麼用~
除非人類生活回到原點
不然每天所做的事都是在危害地球啦

ps:你的北奧T-shirt~讚啦

匿名 提到...

哈囉,Mr. Ask

我們是中華民國紙包裝食品推廣協會。針對你所張貼的文張,我們幫你歸納兩點來回答。

1.(無菌紙盒包)鋁箔包回收在台灣?
在你文章裡有些數據資料已是在民國八十三年前的,在八十三年後無菌紙盒包(鋁箔包)包材就已經被政府列為回收公告項目之一了。 現在台灣的榮成二林廠、連泰紙業等造紙場廠處理此包材已有許多年,而用此包材所取出來的紙漿可做為工業用紙。其餘的材質塑膠膜與鋁箔會用來氣電共生或開發成新產品。因此無菌紙盒包(鋁箔包)是可以回收再生的!順便提醒一下,無菌紙盒包(鋁箔包)與紙盒包是分類到一般資源類!

Ps:這些處理廠都是經過政府的檢測,有完善的設備,所以也就不會有你所說的水汙染部份。

2. 「如果能不砍樹來製造不是更好嗎」
用來製造紙包裝飲料的主要原料─紙,來自生生不息的農業經濟林,也可稱永續林業,主要遍佈於加拿大、北美地區及芬蘭與瑞典等北歐國家。何謂永續林業?將生長至適當程度的樹木計劃性的進行採伐,當作材料利用,然後在採伐地將幼苗進行造林,由於有效的林業管理政策與造材法規之嚴格執行,森林的成長遠超過林木砍伐的數量。其結果,對二氧化碳之吸收固定量會增多,所以對地球暖化有正面效果。所以,生生不息的永續森林不但地球資源不會耗盡,而且森林的「碳吸存」功能有助於減緩全球室溫的惡化喔。

其實,我們日常的食衣住行育樂,無一不是會對地球有影響的,因此產品的『原料來源』是很重要的。並且,請各位切記,不論你使用什麼產品,只要看到上面有環保標記(就是四個箭頭圍成一個正方型),就一定要記得做回收動作!!一個簡單的動作,可以幫助地球很多的!!

有任何關於此包材的問題,歡迎來信到本會Email:pca168@seed.net.tw
Website:www.papercarton.org.tw

謝謝大家~~^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