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29日 星期二

[真相]【記者現形記】●天許記者

以下轉貼自苦勞網內的給中天記者許少蘋的公開信


許少蘋小姐:
我是「阿殺不滷」的苦勞網的孫窮理,看到妳部落格的文章後,我就放心了,既然大家都不什麼「公正客觀」的媒體(你開宗明義就說「樂生聯盟可以說是『我們』的黑名單」,我很感興趣,「我們」是哪些人?有沒有大寶哥啊?看來不只中天喔。嗯,黑名單呢?還有哪些?快公佈吧。)既然大家都是「流氓(樂生流氓vs.文化流氓)」那就大家來說白話囉。
你糾正了我的一個錯誤觀念,我以為媒體惡意的報導,編輯台應該負絕大部分的責任,但看過妳的看法之後,我明白了,記者的傲慢與偏見,也是造成這種現象的重要原因,你不斷用「自稱是」記者一詞,來蔑視立報、苦勞網(兩個媒體我都待過,不找妳算帳都不行,苦惱啊!)的記者,平面媒體的記者妳稱「大哥」,對小媒體就這樣看不在眼裡,這是傲慢。
更重要的是,不是媒體就可以這樣對待了嗎?就像妳質疑青年樂生聯盟的幹部「妳老師知不知道」,這裡已經預設了,參與運動的學生思慮不周,無法對自己的行為負責,所以應該讓老師知道他們在做什麼,這樣的意識形態,從側錄的畫面看,妳所質疑的人,是台大新研所的清雅,很不巧,據我知道,新研所的張錦華所長和林麗雲老師是充分知道她在做什麼的,不管她們是不是同意清雅所作的一切事情,但她們都尊重學生自主的選擇。
我不知道妳今年幾歲(五十?六十?)就我知道,五六十歲以上的長輩也漸漸不再有妳那麼封建的想法了,妳手上握著的是社會的公器,尊重社會每一個人的自由意志,是我們去想像這個社會有一天天更開放可能的基礎,可是我卻總覺得妳,還有許多的媒體工作者,都在把我們往舊時代拉,我不懂你們是出了什麼問題?
妳好像不是新聞科系出身的,我不知道妳受的新聞訓練怎麼告訴妳一個記者該做些什麼?知名的戰地記者卡帕曾有一句名言「如果你的照片拍得不夠好,那說明你離炮火還不夠近」,我不敢用那麼高的標準來期待任何一個在台灣現在這個環境下養成的記者,但那一點也不代表一個記者可以把他的身體和腦袋放在離新聞現場那麼遙遠的地方,用自己的主觀意識來報新聞(我剛剛說了,我們都是流氓,都不公正客觀,但我想,和現場的距離,這是我們差距最大的地方)。
對於蛋殼(不是彈殼喔)、蛋汁的厭惡、認為它是對身體的侵犯這件事,正是意識的反映,讓記者在心裡面築起壁壘,拒絕進入現場、拒絕去聽、去了解,這是傳播教育最失敗的地方,在這裡,我曾經說過「公民記者(妳一定不知道這是什麼『阿殺不滷』鬼東西吧!)」 不比參與抗爭者更不應該被抓、也沒有什麼特權去抗議;如果國家給記者這種特權(嗯,你們是有牌的流氓,我們是沒牌的,這點也不同),換來了記者的故步自封,那麼,請想一想出生入死的戰地記者吧,砲彈是不管妳有牌沒牌的,妳應該想一想,為什麼你擁有、而又如此想要一個「安全」的環境?
妳說(流蛋)「波及辛辛苦苦在大太陽下幫你跑新聞的記者」,天啊,妳不是剛剛說過了你的立場了嗎?怎麼會是「幫」?我想說的是,我們是擺明挺樂生的媒體,但我們從不認為我們是「幫」樂生寫新聞,我們為我們自己的價值做事情,這是公,也是私,妳的價值是什麼?我只看到了妳厭惡的,但看不到妳要什麼?如果妳也有妳的價值觀的話,那我看到的妳的想法裡面,是殘缺的。(妳批評人家「目無法紀」,那麼,什麼又是「奉公守法」呢?)
我問過我們在場的記者Torrent,就是妳畫面裡,穿橫紋襯衫那個(樂生流氓),他說,因為上次那件事,他想低調點;不過照妳公佈畫面的動作來看,除非乖乖待在家裡,不然很難低調得起來,就公佈畫面這一點,我很佩服妳的戰鬥力,有什麼畫面趕快公開,我很想看,在這一點上,你們的專業能力是值得我們學習的(附帶一提,Torrent在鏡頭前沒有大聲說出「苦勞網」的名字,這一點我不大滿意)。
還有,有線報指出,妳是中興(現北大)公行畢業的(如果有錯, 請幫忙更正,我也不想再傷及無辜,流氓也有作流氓的道理),我打算寫封信給妳老師,讓他們知道這件事,也和他們討論一些問題(還好這一次妳只是問人家老師知不知道,而不是問人家爸媽知不知道,不然真的,很尷尬)。
對了,禮拜六、日,還有樂生講堂,歡迎妳來看看。

沒有留言: